2011-06-26

宁和大姐,你走好了!(by Paul Bao 包华富)


此时此刻,在两千多英里之外的华盛顿,你的亲朋好友正在教堂里为你送行。由于路途遥远和预定旅行计划所限,小弟不能前去看一眼你遗照上的笑容,向亲爱的大姐鞠个躬,向远行的你挥挥手,道一个珍重,祈一声平安。因此,我打开了电脑,匆匆写下这几段文字,以表对大姐的深深缅怀,在我悲痛的心中默默为你送行。

宁和大姐,我们虽毕业于同一所大学的同一个专业,而且你也只高我一届,但是在同学期间,我只知道你的名字,只看过你在篮球场上的飒爽英姿和含蓄的嫣然一笑。真正开始认识你,是我们同在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工作的时候。当时,我刚到中国援坦赞铁路工作组工作,分到你所在的运输组。初到那遥远陌生的南国,接触那些当地的铁路官员,心里总有那么一点发颤。作为学姐,你真诚热情地欢迎我,在我遇到曾在北方交大上学的当地调度员的故意刁难时,鼓励安慰我,使我很快就适应了环境,担当起自己的职责。时隔多年,我已经记不得我们在一起工作了多长时间,好像只有数月,又好像有近一年,可是,大姐对我的关爱,却永远温暖着我的心。驻地篮球场边你的笑容、海滨游泳野餐、周末聚餐、共饮新鲜椰汁、采摘黄熟的芒果、饱食自己抓来的蓝腿大螃蟹,这一幕幕的往事,迄今还历历在目。我还期望某日到华盛顿去探望你,叙叙旧呢。没想到那该死的病魔却活生生地夺走了你还如此年轻的生命!

宁和大姐,在人生的轨道上,我很有幸几次与你相遇,而且还总是你先到我后至。你肯定还记得,1983年的春天,你在新泽西工作了,我又刚到美国求学。大学里放春假了,我飞到你所在的城市去看望你。当时我在美国的一个小而闭塞的大学城,几乎没有任何东方人的面孔,也没有机会去看外面精彩的世界。当在机场看到迎接我的你,那可是多么的亲切,你的音容笑貌,在分别约五年后,又一次格外地温暖了我的心。当天,你接了我就带我去曼哈顿游玩。虽说是春假期间,但曼哈顿还有初春的寒意,那天你穿着红黑相间的花丝绸薄棉袄,黑色的西裤,走在曼哈顿的大街上,面带自信从容的微笑,突显东方女性苗条 优雅、端庄大方的美丽形象。时隔多年,我们具体游玩了哪些地方,购买了什么物品,我已经完全记不得了,但大姐的亲切、热情和美丽却永远储存在我记忆的硬盘里。傍晚回到住处,你还为我做吃的,并给我从国内带来当时还不够争气的衣服缝补上脱开的线。你一边在灯下干着手中的活,一边跟我聊着在美国公司里同事间的一些趣事,偶尔也叙说我们当年在非洲的一些往事。因为时间有限,我第二天就离开了。你到机场送我,一直送我上了飞机。在登机门前挥手告别时,我看着微笑的你,心想我们一定会有再见面的机会的。

可人生是那么不可预测,之后我回国工作,第二次来美国求学,而后又留在美国工作生活,却只有通过若干次电话而没有再见过面。至今想来,我非常愧疚!我愧疚自己没有与你时常保持联系,愧疚2010年末听说你患病后没有及时去看你,以致痛失给你安慰和支持的机会!

宁和大姐,我相信你现在前往的一定是一个美好的世界!因为小弟知道,你独立自信、发奋图进的精神、你博爱宽容助人为乐的品格、你朴实无华美丽优雅的形象,曾像阳光一样温暖过许多像我一样的朋友和熟人。若宇宙间果真有天堂,那里肯定有一方属于你的奇妙净土,任你发挥你的聪明才智和无穷创造,让你需要时静静地安息。大姐,我感谢你在人生的几个交叉点上给我的温暖和关怀。在你远行的今天,我遥祝你一路平安!大姐,你走好了!

包华富

2011625日于美国凤凰城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