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07-01

深切悼念宁和女士 (by Hao Guo 郭浩)

进入盛夏的北京近日来阴雨连绵,甚至电闪雷鸣,暴雨倾盆。今天一早开始,雨又是断断续续的下个不停,搅得人心烦意乱。或许这样天气预示着某种不祥。果然,午饭刚过,突然家中的电话铃声响起,电话机报出的是一个陌生的国际长途号码,来自于我数十年前在援建坦赞铁路期间并肩工作的一位老友 – 至今我仍称他“小包”。我们中断联系大约已逾10年之久了。听着话筒里从美国传来的久违的熟悉声音,令我既兴奋又亲切。然而,老友继而告知我一个坏消息: 我们当初在坦赞铁路朝夕相处的援外战友-我们的好姐妹宁和女士于日前在美国英年病逝。

听到这一噩耗,我的心情从刚才老友重逢的喜悦中一下子坠入悲痛的深渊,犹如冰火两重天。窗外充满阴霾的天空,一如我心中乌云翻滚般的哀痛。往事如烟,别梦依稀,从上世纪70年代初至今,我与宁和女士的友情交往一幕幕在我的脑海中浮现。

最初在坦赞铁路相知共事的岁月历时大约5年。当时,我们都是二、三十岁的年轻人,而且“文革”尚未结束,但是身处坦赞的异国他乡,我们的思想还是相对自由的。虽然工作是紧张的,甚至是繁重的,生活是单调的,甚至是枯燥的,但是因之我们拥有的友情,我们成天满面春风,业余活动丰富多彩,活得快乐、无忧、真实。那是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,又是充满纯真的时代。我们都是翻译,我年长宁和五岁,在工作中,我是她的组长,是她的领导,在生活中,我们亲如兄妹。

宁和留给我的印象是深刻的、美好的、独特的、难以忘怀的,她拥有大家闺秀般的高贵气质,外柔内刚的秉性,坚忍不拔的进取精神,孜孜不倦的求知欲望,严谨踏实的工作态度,谦虚大度的处事原则…..她写的字永远是端正和娟秀的、一丝不苟的,她的衣着无论穿什么,总是十分得体和大方,干净和利落,她说话总是柔声细语、亲切悦耳,她的笑容总是那么内敛和高雅,她的一举一动总使人感到一种宁静与和谐 - 正应了她的姓名所展现的宁和之美!

上世纪70年代末,我们相继回到国内后,她任职于中国改革开放后新组建的“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”,不久即晋升为局级干部。在当时能有幸到这样的央企工作,是很不易的,而且前途无量。然而,宁和注定不是一个甘于平庸、安于现状的人,她的进取精神和求知欲望驱使她于1982年即毅然辞职远赴美国求学,成为中国改革开放后最早走出国门求学深造、探索真理的先驱者之一。记得,当初我受任职的中土集团派遣常驻日本东京。1984年春夏之交,宁和从美国回国休假,我邀请她顺道在东京逗留数日。我们相伴游览了富士山、箱根温泉、日光等著名的风景名胜。

1987年,我又一次受命前往德国法兰克福常驻工作。宁和在我赴德国前也从美国转往德国继续求学和工作,离我的工作地约200公里。我们曾数次利用周末会面叙旧,畅谈人生的抱负,对生命价值的理解和事业的追求等。

随后不久,宁和又再次赴美国工作。我于1993年初去美国出差约两周,几乎每晚我们都互通电话,大有酒逢知己千杯少的兴致。

其后,我常驻阿联酋多年,直至2003年回到国内后,我与宁和在北京多次见面。记得最后一次是在2006年春天,她携带女儿和女儿的男友回国度假,我们一起吃饭叙谈。临别时,出乎我的预料,宁和情不自禁的给了我这位老大哥一个bear hug(拥抱)。想不到,这竟成了我们之间的永诀。

世事沧桑,斗转星移,走过高山,走过流水,走过我与宁和近40年的交往和友情的岁月。往事依然历历在目,恍若昨日,宁和留在我记忆中唯有美好和坚强,一如她的名字 – 宁静与和谐之美。

我深切的悼念我的好妹妹-宁和女士的英年早逝。我们将永远怀念她。

愿她在天堂安息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 郭 浩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201171于北京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