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07-20

忆表姐宁和 (by Alex Ding)

    宁和是我大姨的女儿,比我大几岁,是我的表姐。 虽然我们从小都住在北京但是见面的机会很少。 宁和是在长沙上的大学,从1982年起她又去了美国和德国学习和工作,而我1992年去日本留学,因此我们在国内很少有机会见面。

    2000年9月到2001年10月作为访问学者,我有机会在美国工作一年。 我当时是在北卡州立大学工作,而宁和的家在新泽西,相距也很远,因此还是很难见面。 我在Thanksgiving期间(2000年11月)飞到New Jersy去她家玩了2天。 宁和到机场接我,当晚她给我们做了一顿丰盛的感恩节晚餐,主菜是烤火鸡,还有其他一些配餐、水果、甜食。 我和宁和、她女儿、侄子,还有她嫂子家的亲戚一起度过了一个愉快的感恩节。

    后来在回国前夕(2001年9月)我利用1个月的时间集中游览了一下美国的中西部。9月22日-27日, 我与宁和一起游览了Lake Tahoe, Reno City, Virginia City and Yosemite等著名的风景名胜。 宁和很喜欢旅游,她说每年她都会利用休假的时间四处旅游,而我在中国也不会放过任何一个假期去各地旅游,这次正好我在美国,所以我们就一拍即合,约好一起行动了。 我们的目的地是Lake Tahoe,顺道又去了其它几个地方,整个行程一直是宁和开车,因为我在美国时间太短,开车技术不行,对路况也不熟悉,因此她一直坚持自己驾车,我帮她看地图,把握方向,我们一边走一边聊,还不时停下来休息和拍照片。 宁和非常热爱生活,喜欢旅行,去过很多国家,对各地的文化和风土人情都了解很多,知识面又广,所以这一路上我也跟她学到了不少东西,留下了一段愉快、美好的回忆。 遗憾的是我们竟然忘了照一张两个人的合影。

   2001年10月初我就回到中国,之后在北京又见过宁和几次。 2009年我听说宁和得了癌症,还和我是同一种癌,并且发现的有点晚,我感到很震惊,也很为她担心。 她患病期间,我经常和她通电话,随时了解他的病情,也给她一些营养和药物方面的建议以及对治疗方案的看法,我经历过手术、放疗、化疗、肠粘连、再次手术等过程,而她也面临同样的治疗,我真希望我的经验会对她有点帮助。 但是很遗憾,美国对于癌症的治疗理念和治疗方案和中国有太多的不同,而她又不能去左右医生的想法,所以国内的一些治疗理念在她那里很难实现,我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。 我劝过她很多次回国治疗和休养,中国的医疗条件可能不如美国,但是我们对癌症的综合治疗方案,除了手术、放化疗之外,还可以配合中医中药、气功、太极等综合调理的方法来治愈癌症,效果应该会比简单的杀死肿瘤细胞好一些。 但是她的事业心太强了,一直不愿意放弃工作,治疗期间还坚持自己开车上班,而且做了很多次化疗之后对身体的伤害很大,体质很弱,无法承受旅途的劳累,她老是说等身体好点了就回来,没想到却没能等到这一天。 宁和在生病期间一直很坚强、乐观,积极配合治疗,在饮食上也注意加强营养,增强抵抗力。 每次电话中她都是很乐观的告诉我她又经历了一次化疗,状态还不错,正在恢复。 我很佩服她与疾病顽强搏斗的坚强意志和乐观精神,不过病魔最终还是残酷的夺去了她的生命。 虽然宁和表姐过早地离开了我们,但是我将永远怀念她,并祝她一路走好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