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07-04

深切怀念宁和妹妹 (by Lily Wang 王丽丽)

当一位朋友在MSN上告知我的好友宁和妹妹突然离世的噩耗时,我不知所措,甚至希望这不是真的。这两天,我的脑海中总是浮现她熟悉的身影,亲切的笑容,清晰和美的声音,与宁和相识相知的往事一幕幕浮现出来,难以忘怀。19775,我从北京到坦赞铁路专家组工作,到达工作组大院的第一天起我就和宁和同住一室,朝夕相处整整两年。她比我早到专家组一个月左右, 我一住下就得到她热情的接待,使我有到家的感觉。她给我的最初印象是气质平和而高贵,性格外柔内刚,热情大方,真诚友善,为人做事很有原则,有很强的进取心和求知欲,工作认真踏实,一丝不苟。她热爱生活,喜欢运动,充满朝气。相处短短几天时间后,我们就已经做到无所不谈,很快,我们就成了形影不离的好朋友,情同姐妹。早上我们一起到海边早读,然后一起吃早餐,一起上班,在班车上,我们总是坐在一起,欣赏窗外的景观,下班后,我们经常一起打篮球这恰好是我们共同的爱好,那时候大院的女生很少,经常只有我们两个人,我们喜欢打全场,跑得很开心,晚上我们一起学习,交流一天的工作,谈论周围发生的事情。当时专家组的工作比较紧张,生活比较单调,有这样一位好姐妹相伴,使我们在国外两年的生活过得很充实,很愉快。

回国后,我们经常见面。每次到铁道部办事,中午我都要抽空去她家里和她叙旧,畅谈现实和未来。正如一位老朋友所言,宁和注定不是一个甘于平庸、安于现状的人,她的进取精神和求知欲望驱使她于1982年毅然辞去国内的好职位远赴美国求学,留学的生活很辛苦,很拮据,回国后她请我去她家,告诉我她计划长期出国工作,迎接更大的挑战。定居美国后,他给我写信,打电话,我知道她在美国的生活很不易,自己带着女儿生活,还要全职工作,但她总是那么乐观,那么自信,从不抱怨。大约1995年,我在纽约和她最后一次见面,记得当时我们都很激动,深谈了很多问题,一直到深夜她才依依不舍的和我告别,没想到这竟我们今生最后一次见面。

后来,我们只是通过电话交流。遗憾的是由于我们都变更了住址和电话,失去联系多年。几年前,我来到澳大利亚墨尔本定居。这两天我总在后悔,要是能早一点联系到她有多好,说不定她会来澳洲旅行呢,她是那么热爱生活,喜欢旅行,勇于探索,她一定还有很多的梦想没有实现。我真心希望上天能够帮助她,让她在天堂也能圆梦。

我深切地悼念我的好妹妹宁和。我们将永远怀念她。

愿她在天堂安息!

王丽丽

201175日于墨尔本

No comments: